昨天回到宜蘭老家幫忙中元普渡,因為今年輪到我們家代表整個鄰里,所以整體感覺比以往忙碌多了!


  原本調一早六點的鬧鐘要起床,但這兩天實在是太多事了,賴床賴到七點半才搖搖擺擺的爬起床。迅速整理了儀容和手邊的東西,早餐也是在車上解決的,我們便一路從台北衝回宜蘭。


  接下來,便是在焦頭爛額及混亂中渡過的。普渡場面的浩大,許許多多的表演,大豬公......有太多太多令人眼花撩亂的東西。香的燻味直衝著眼睛和全身,讓我雙眼乾澀得想去臨場大雨;整個人都沾染著油煙和燒金紙及香的味道── 從早上一路忙到半夜,直到回到家躺平也是一點多的事了!


  但是,雖然很累,我也學到了很多。老哥說,以往的普渡,熱鬧程度絕非今年所及。今年會場只有零星的幾個攤位,雖然仍舊熱鬧,但總少了點味兒。可對於頭一遭下場幫忙的我來說,整個過程都意義非凡!鄉下人家,小孩出外闖蕩似乎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了;尤其近幾年經濟不景氣,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的工作根本是奢望──幾個傳統的大節日便是讓異鄉遊子們歸來的契機。我一邊抹著汗、一邊聽著前頭的指令、一邊看著一群又一群久未見面的人們興奮的打招呼、交換近幾年來的大小事情;結婚的、抱著小孩的......大夥兒在窒悶的空氣中,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,即便已經汗流浹背了也不在意── 一旁小朋友們則是興奮的跑來跑去,而負責顧著牲禮的人們則輪流看著,順道跑到別桌去敘敘舊,看看久沒見面的老同學、老朋友、老鄰居......

  最後,在十點半左右,大夥兒在廟方的一聲令下,像是打仗似的,用力的、努力的收著擺出來的東西!而老天爺似乎也想湊上一腳,下了一場大雨為大家洗去全身上下的薰香味和灰塵!在尖叫、大笑、慌亂中,我們迅速把所有東西都搬上車,再一起往宜蘭老家的方向「漫步」移動〈因為車位已滿,全身也濕了,沒有雨傘,跑回去也只是耗費身上殘存的力氣〉。一回到屋內,顧不得全身上下都溼答答的,大夥兒忙碌的把東西分門別類地放好,再分出一部份的人手去分送東西。暈頭轉向之際,也不忘為自己留一些「好康的」!


  之後,在把所有事情都忙完後,我們再度踩著虛浮的步伐往車子邁進,開著小車,往台北的家移動。回到台北,把分到的東西都搬進家門後,撐著最後的理智,洗去一身髒汙,我便用力的躺上床,夢周公去了!


  在一整天的忙碌下來,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鄉下相當重視中國幾個傳統節日了!如同之前說的,唯有這幾個大型節日,才有辦法讓久未謀面的眾人集結起來。這些節日,不只有表面祭祖謝天等前淨詪恩的心而已;他們更是凝聚著個村落、家族的催化劑,強化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凝聚社區意識,連繫大家的關係!


  也許,年復一年,一個又一個的節日過了;但是,大家的感情也會越來越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er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