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在牛頓的肩上  

  書名:站在牛頓的肩上

  出版社:年輪

  出版時間:92年2月

 

  花了幾天的時間細細研究這本書,雖然這已不是我第一次翻閱,但我發現,剛學完高三的近代物理,對再一次討論這本書有著極大的幫助。不少之前費解的名詞在我眼中有了全新的意義、許多物理式子與構想在我眼中也不再是空中樓閣,而是扎扎實實的印在我心底。真的必須去感謝教過我的老師們,因為在近代物理中,有很多的觀念是比實驗證明還要早很多衍生出來的,這也表示,許多物理意義是建築在理論的基礎上。我們必須用理解幫助記憶,一味的死背只會造成「考過即忘」的不良症候群。

  本書一共介紹八位物理學家,除開牛頓,其餘七位全是在近代物理佔有極大份量的巨擘:愛因斯坦、蒲朗克、拉瑟福、波耳、海森保、費曼及葛曼。一開始作者以牛頓之前幾位重要的哲學家、數學家及物理學家作為鋪陳,接著便以牛頓為物理學的沃土,將剩餘七人的成就化作物理界最豐碩的果實。

  看完這本書,我對物理又有不同的感受。以往唸物理,是為了不讓自己被當、不讓家人為了成績單上的谷底擔心〈物理每次堪稱是其他科分數的一半〉;直到高三下,接觸電學、磁學及近代物理,我才真正發現自己已經迷上物理了。雖然這樣的過程很玄,但這卻是個很奇妙的過程。以前的我老是怕翻開物理課本,但現在,我卻從近代物理找回信心,回頭檢視之前會與不會的東西。我期待每天都能征服一座之前攀爬不過的小山丘,也為每天小小的進步而雀躍不已。說真的,成績雖然很重要;但理解更重要。我想,沒幾個人願意相信之前痛恨物理的我可以迷上物理──不過,我辦到了!

  這八位物理學界的鉅子,沒有幾個人是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確立自己往後的道路。猶如鵝卵石,大家都是在不斷的磨練後,才真正發現自己來到這世上的目的與意義。而這八個偉人,也讓我徹底了解愛迪生所說過的話:「天才靠的是百分之一的天賦,外加九十九分的努力。」他們的成就之所以能比別人大,靠的就是他們過人的毅力、專注力與努力。

  我想,我在人生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旅程要走。向他們看齊,或許,我能在平凡的群眾中小小地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道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er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